网站首页

学位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位管理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形式规范(试行)

编辑:研究生处普通    时间:2016-03-31 09:44:49     点击:[]

为体现教育硕士的培养特色,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可采取专题研究、调查研究、实验研究和案例研究等基本形式,每种形式所涉及的研究问题可以多样化,具体研究方法可以综合化。为了规范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各种形式论文的的撰写,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规范。

一、专题研究

1、概念界定

专题研究是指运用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和学科教学或教育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结合所学专业,在对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中某个具体议题既有的研究成果进行综合概括和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理论或观点,并加以充分论证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论文规范的研究报告。

2、内容要求

(1)选题:针对我国基础教育中学科教育教学中的具体问题或议题进行研究,对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及教育活动的改进有一定的价值。

(2)研究内容:在对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中某个具体议题既有的研究进行综合概括和分析后,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理论或观点,并充分展开论证;在实践方面提出自己的方法、对策和措施;有一定的创新性,工作量饱满。

(3)研究方法: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已有相关研究有较好的把握,对研究问题的论证充分;并能恰当地运用观察、访谈、问卷、文献记录分析、视频采集等方法获取第一手资料。

(4)研究成果:对相关议题能够有自己的理论或观点;对相关问题提出自己的对策和措施。

3、格式要求

(1)问题提出:阐述本专题研究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并简述专题研究论文的主要内容。

(2)文献综述:对于所研究专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重点阐述相关专题国内外的研究进展。

(3)理论及分析:确定所研究专题的理论基础,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该专题涉及的具体问题或议题进行综合分析。

(4)资料或数据分析:对相关资料或研究数据进行分类分析,提炼有关模式或建立相应的关系;资料及数据分析要贴切、合理。

(5)结论:针对所研究的专题提出自己的理论或观点,或在实践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见解要有独创性。

(6)总结:系统地概括专题研究中所涉及的主要工作内容及主要结论,并明确提出自己的新理论、新见解或新对策。

二、调查研究

1、概念界定

调查研究是指在教育理论指导下,通过观察、列表、问卷、访谈、测验、收集书面材料和开调查会等科学方式,对教育现象进行有计划的、周密系统的了解和考察,并对所收集到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或理论分析(包括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从中发现本质,探寻规律,得出结论,并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论文规范的调研报告。

2、内容要求

(1)选题:来源于教育实践,并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主题要鲜明具体。

(2)调研内容: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既要把握与所要调研内容相关的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又要调研影响该教育现象的内、外在因素,并对其进行深入剖析。调研工作要有一定的难度及工作量。

(3)调研方法: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所调研的命题进行分析研究,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程序,通过实地调查,结合资料收集、数据统计与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资料和数据来源可信。

(4)研究成果:通过科学论证,得出明确的调研结论,提出相应的对策及建议。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观点或新见解。

3、格式要求

(1)绪论:对调研命题的国内外现状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重点阐述被调研命题的国内外相关研究状况以及本调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简述本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

(2)调研方法:针对调研命题,主要介绍问卷编制、个别访谈、调研范围与步骤、资料和数据的来源、获取手段及分析方法。

(3)资料和数据分析: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调查资料和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和分析,得出明确的结果,并运用数理方法对其进行可信度和有效性分析。

(4)对策或建议:在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探讨,并就调研对象存在的问题或者调研结果应用于实际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通过科学论证,提出相应的对策或建议。对策及建议应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具有可操作性及实用性。

(5)结论:系统地概括调研报告所涉及的相关工作及其主要结论,并明确指出哪些结论是作者独立提出的,简要描述调研成果的实践价值。

三、实验研究

1、概念界定

实验研究是指运用科学实验的原理和方法,以一定的教育理论及假设为指导,有目的地操纵某些教育因素或教育条件,观察教育措施与教育效果之间的因果关系,从而验证假设、探索教育规律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论文规范的研究报告。

2、内容要求

(1)选题:来源于教育实践,主题要鲜明具体,对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改革和管理具有一定的价值。

(2)研究内容: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说明,确定自变量、因变量及无关变量,明确提出研究假设,并对其进行验证。研究内容有一定的前瞻性、新颖性,工作量饱满。

(3)研究方法:遵循客观、有效、可行等原则,采用科学、规范、合理的研究方法,以提高实验研究的内在效度和外在效度。

(4)研究成果:能够揭示教育现象中的因果关系,并将其运用于实际的教育情境中。

3、格式要求

(1)绪论:阐述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本实验研究的背景及必要性,并阐述本实验研究的主要内容。

(2)实验方法:对研究假设进行说明,采用定量研究或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操作自变量,测量因变量,控制无关变量,详细阐述整个实验研究过程。

(3)实验结果及讨论:系统地概括通过实验研究所发现的主要结论,并明确指出相关教育改革的新思路或新见解,展望实验研究对教育现状的改进前景。

(4)结论:系统地概括实验研究得出的主要研究结论,并明确指出哪些结论是作者独立提出的,简要描述实验研究成果的实践价值。

四、案例研究

1、概念界定

案例研究是指以一个或多个特殊的个体(教师或学生)、典型的教育事件或教育团体为研究对象,通过收集、整理、分析与该研究对象有关的资料,来探究某种特殊情况形成和发展的原因,揭示其发展变化的规律,以促进研究对象良好发展。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论文规范的研究报告。

2、内容要求

(1)选题:所研究的案例具有特殊、典型的特征,可以是单一的案例,也可以是多重的案例,对教育活动有明显的实践价值。

(2)研究内容:将教育的实例作为研究对象,对教育、教学的真实案例进行分析解读和理性思考,研究工作有一定的先进性、新颖性,工作量饱满。

(3)研究方法:通过开发或搜集典型案例,采用收集、记录、存储的方法,在对研究对象进行真实、立体的描述之后,结合相关理论或借鉴他人的经验,归纳、解释、分析问题。

(4)研究成果:能够对教育实例进行深度解读,描述性地揭示问题的症结所在,提供解决问题的正确策略。

3、格式要求

(1)绪论:阐述案例研究的背景及必要性,并阐述本案例研究的研究目标及主要内容。

(2)研究方法的选择和运用:可考虑选例的方式,即案例是如何选定的;进入现场以及与被研究者建立和保持关系的方式;采用什么方法收集资料和分析资料;关于研究伦理的考虑等。可以通过对案例的调查和分析来认识该案例的现状或发展变化的进程,也可以以对案例的了解和认识为基础,尝试一些积极的教育措施以促进发展,从而认识措施与发展之间的因果关系。

(3)案例描述:描述整个案例的情暴,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发生过程、结果等的详细记述,并针对情景中的某几个问题进行一些理论分析。

(4)案例分析:分为理论分析部分和评议部分。理论分析包括案例分析目的、教育理论依据、教育意义等;评议分析包括案例自评或者专家点评、改进意见等。

(5)总结:对研究中的关键元素及研究结果进行深入讨论,从案例研究的结果中推论出最终的结论,并且对结论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作出解释,对案例研究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策略。推论要合乎逻辑。

上一条:天水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工作管理暂行规定(试行)
下一条:天水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试行)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