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研究生导师教学能力提升清华培训班记实

编辑:研究生处    时间:2019-07-15 09:54:46     点击:[]

6月16日清晨,天水师范学院研究生导师教学能力提升清华大学培训班50名学员,在双方密切协商,尤其是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严谨规划和精心安排下,举行了隆重而简洁的开班典礼。

在开班之初,培训班的50名学员已经形成了共识:首先,清华大家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早已深入人心;在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中的博大情怀,责任担当和突出成就,让人钦佩;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令人鼓舞;成年人以经验为基础的快乐学习、以问题为中心的主动学习和以自我实现为目标的体验学习的主张,更使人眼前一亮。其次,要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增强教、学、研本领,为学校创建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成功实现转型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再次,要尽快做好从教师到学生的角色转变和从工作到学习的方式转变。树立学员意识,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学习培训的各项规定,把精力集中在学习探索上,团结和睦、积极创新,出色地完成培训任务,提升和完善自己。“在清华,遇见更好的自己”,为未来奠定继续发展的基础。不辜负清华大学的辛勤培养,不辜负学校的殷切重托,不辜负优秀学子的美好期待!

带着求知的渴望、期待和上述思想认识,在短暂而充实的培训工作中,50名学员学习思考、互动研讨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参观、考察了清华大学校史馆、艺术博物馆、百年建筑以及水木清华,展示了团队的才艺和师院教师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独特方式全面总结汇报了学习成果。

50名学员把为期一周的清华大学培训学习,概括为两句话:全方位的收获、真切的生命体验和富有成效的综合素养的提升。清华之行是一次成功的文化探索和创造之旅。

50名学员强烈地感受到,本次培训学习的特点是:培训时间短暂,受益影响久远;培训内容丰富,方式呈现多样;启发互动入耳入心,团结协作赋能增量。

参加培训的每个人自有收获、感悟与反思。这里梳理举要学员产生强烈共鸣的收获:

一是直接学习汲取了14个专题讲座的主要涉及科技人文国防,语言教育心理,以及研究生教育培养辅导等丰富内涵。大家开阔了眼界,启迪了心智,提升了境界,增强了使命。

二是真切懂得了这些科学知识传播者和创造者,有情义有担当,渊博的知识,得法的教学,严谨细致的态度,以及敬业精神、创新精神。这是清华大学迅猛发展的主体力量。

三是系统而深刻理解了清华大学的校训、校风、教学理念、学术品格、办学风格、培养特色、优良传统和渗透包容精神。这是清华大学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四是学员在介绍名师、分享所学、风采呈现、才艺展示、全面考察、广泛交往,乃至互动游戏中提高了综合素养,增添了生活情趣和生命的意义。

五是辛勤积累,勤奋探索,打好教、学、研扎实的功底,掌握高质量服务教学、服务社会的本领。这是贡献社会的前提,也是过好自己想过生活的条件。

六是领域内的知识往往需要到领域外去探求。文理渗透,科艺相通,兼容并包,构建公理,综合创新,彼此促进。

七是教学研相长,教与学相互统一,教学与研究相互滋养,才能深度发展。要让教、学、研、管,同向同行,整体发展。

八是将理论教学与实践考察、学术对话研讨紧密结合,多措并举,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

九是针对专业实际和培养对象特点,有步骤有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并为其职业生涯的顺利发展服务、助力。

十是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自信,无艺术不升华的艺术情怀。一个关涉身体的健康活力,一个连接生命的创造和幸福生活的品味。

综上所述,学员决定要重温学习科学理论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更新思想观念和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奏响时代强音,点燃学生思想火炬,激发引导学生兴趣,提高运用所学理论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将收获转化为今后工作生活的动力。因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进了清华门,就是清华人;离开清华门,带走清华魂。本次培训的结束是另一种学习工作的开始。

再次感谢清华大学博大精深、睿智创造的成就和精彩故事!

感谢学校“在困境中求生存,在奋斗中谋发展”、“守正奋进,砥砺前行”的精神鼓舞和战略培训举措。

更要感谢学员们的积极参与,倾情投入,凝心聚力,谱写出一篇篇优美的人生华章!

愿清华大学和天水师范学院学脉相连,人心相通,创造共融!

上一条: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孟凡德副院长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获中国化学会第九届关注西部化学教育发展论坛表彰

关闭

友情链接